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公告(2019年1号)
  发布时间:2019-01-01 06:00   来源:城市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 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总结国内外城市发展实践中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统筹谋划,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城市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型城镇化,破解“城市病”,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面向国内外城市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者以及关心关注城市发展的各界有识之士,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等七大主题同时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为各级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具体公告如下:

一、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

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同时开展征集活动。

(一)征集主题

1.“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征集主题

新生代农民工与乡村振兴战略

2.“城市交通问题”征集主题

高水平打造综合交通系统,高质量引领城市群发展

3.“城市教育问题”征集主题

建设一流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潜能教育、特色教学探索之路

4.“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征集主题

高质量发展健康产业,高品质建设健康城市

5.“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征集主题

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更新改造

6.“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征集主题

遗产活化与城市发展

7.“城市环境问题”征集主题

生态文明与环境立市

(二)征集要求

1.已公开发表或未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著作、译作均可参评(译著参评需经原作者书面同意);应征作品要围绕主题,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论述精辟,论据充分,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论文和研究报告类正文篇幅为8000~15000字,著作和译作类邮寄作品两部,并提交篇幅为8000~15000字的内容概要;应征作品均须提交各3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并提供作者信息;每位应征者投稿数量最多不得超过2件,译作须注明原著作者及其简况,作者署名以作品提交时为准。

2.征集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15日。提交应征作品应符合《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成果格式规范》。

3.请于2019年1月1日后登录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urbanchina.org),以邮寄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应征作品。同时请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下载填写《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成果使用授权书》,经本人签名后传真或邮寄给组委会。

(三)征集邮箱

1.城市流动人口问题 csrk@vip.126.com

2.城市交通问题 csjt@vip.126.com

3.城市教育问题 csjy@vip.126.com

4.城市卫生健康问题 csyl@vip.126.com

5.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 cstd@vip.126.com

6.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csyc@vip.126.com

7.城市环境问题 cshj@vip.126.com

(四)奖项设置

各征集主题分别设置:钱学森城市学金奖1名,奖金20万元;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10名,奖金各2万元;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全文或摘录编入《城市学研究》刊物。组委会将在“中国城市学年会·2019”上为获奖者颁奖。

二、第九届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

在组织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同步面向社会大众开展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广大市民、网民破解“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的“金点子”。

(一)征集主题

1.“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围绕“新生代农民工与乡村振兴战略”,探讨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如何让新生代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如何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舞台,进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同步发展,征集“如何让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主力军、受益者”的金点子。

2.“城市交通问题”:围绕“高水平打造综合交通系统,高质量引领城市群发展”的主题,探讨在以城市群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如何促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集约化发展,加快综合交通系统构建,助力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征集关于“加快发展综合交通,推动城市群建设”的金点子。

3.“城市教育问题”:围绕“建设一流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潜能教育、特色教学探索之路”主题,研讨如何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教育教学、优化课程设计,使学校教育更加开放灵活、学生选择更加丰富多元,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征集关于“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金点子。

4.“城市卫生健康问题”:探讨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立足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健康养老、体育健身、“互联网+”、“健康+”等角度,征集关于“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城市高品质建设”的金点子。

5.“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早在新世纪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危改房、拆迁安置房、人才房“六房并举”的城市住房保障管理改革,大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青年强则城市强,在当前各城市积极吸引青年人才的背景下,如何破解以青年为代表的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题,值得关注探讨,征集关于“如何保障青年人才在城市安居乐业”的金点子。

6.“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围绕“遗产活化与城市发展”主题,探索如何通过文化遗产活化实现对城市文化遗产资源的全面、科学、有效的保护、传承、利用和改革,让城市遗产“保得住、活得好、历久弥新”,为城市现代化发展提供文化驱动与景观资源,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创造文化环境,征集关于“以发展城市为核心,注重遗产活化与再创造”的金点子。

7.“城市环境问题”:围绕“生态文明与环境立市”,探讨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构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格局完善、生态文化繁荣、生态制度健全的美丽城市,如何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办一流企业,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战略,征集关于“如何坚持高品质‘环境立市’,推动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的金点子。

(二)征集要求

1.应征者请于2019年1月1日后登录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urbanchina.org),下载征集表格,以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应征点子,应征点子数量不限。

2.提交“应征点子”包括标题、正文(主要举措、创新之处、预期效果)、附件三部分,标题为必填项,文字凝练简练、直抒其意,字数不超过20字;正文为必填项,分为主要举措、创新之处、预期效果三块内容,文字表达明晰、条理清楚;附件为选填项,如对点子有图表补充或深化说明,可提交jpg或pdf格式的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3.征集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15日。

(三)征集邮箱

1.城市流动人口问题 csrk@vip.126.com

2.城市交通问题 csjt@vip.126.com

3.城市教育问题 csjy@vip.126.com

4.城市卫生健康问题 csyl@vip.126.com

5.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 cstd@vip.126.com

6.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csyc@vip.126.com

7.城市环境问题   cshj@vip.126.com

(四)奖项设置

各征集主题共设置:西湖城市学金奖1个,奖金10万元;西湖城市学提名奖20个,奖金各5000元;优秀奖若干名。组委会将在“中国城市学年会·2019”上为获奖者颁奖。

活动联系人:蒋老师,联系方式:0571-87357066、15005810300。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307室(杭州师范大学内)。

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

2019年1月1日

附件1:格式规范2019年第九届.doc

附件2:授权书2019年第九届.doc

附件3:第九届西湖城市学金奖点子提交表格.docx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