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西溪新吟》:一副匾联,一处美景,一方风情
  发布时间:2018-12-13 13:22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溪位于杭州西部,是城市次生湿地,曾与西湖、西泠并成为杭州“三西”。西溪曲水弯环,群山四绕,名园古刹,前后踵接,集生态湿地、城市湿地、文化湿地于一身,具有“杭州之肾”和“副西湖”的美誉。

西溪堪称人文渊薮,风情万种,可以说“步步有景、景景有吟”。西溪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和民俗文化内涵通过楹联、匾额这一独特的艺术载体得以展现。

而《西溪新吟》这本由金永炎所撰写的书正是收录了大批匾联作品,有出自名家之手,也有出自西溪当地原住民之手。这些楹联构思精巧,意境宏宽,寓意深远,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全书通过七类匾额串联,分别为西溪景吟、西溪墅吟、西溪河吟、西溪梵吟、西溪亭吟、西溪乡吟与西溪赋吟。其中,楹联是由律诗的对偶句发展而来的,保留着律诗的某些特点。但楹联又不同于诗,它只有上联和下联,句式也更灵活,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楹联可以咏物言志,也可写景抒情。匾额、楹联则本来就是诗的“延伸”或“衍生”。楹联之于西溪,堪称珠联璧合。

西溪景吟中,作者载录了“一片芦花,明月映之,白如积雪”的秋雪庵;“鹅黄袅袅鱼纹绿,远山围映深溪曲”的曲水庵;还有福堤、绿堤、河渚街、龙舟胜会、戏曲长廊、五常人家等地的匾联,为读者们展现了一副生动的西溪美景。西溪墅吟中,作者带领我们从梅竹山庄、西溪草堂、西溪水阁、西溪梅墅、洪府到高庄、清平山堂、萝荫书屋……一座座蕴含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闲庭使我们身临其境,感受西溪的独特魅力。西溪河吟中,我们从五常港码头联、花蒋南码头联、紫金港浙大码头联、紫荆花码头联、古墩桥联中体悟西溪地区的秀丽山水。西溪梵吟中,我们从匾联中了解到蒋相公祠、法华寺、永兴寺、报先寺、洪氏宗祠、三墩庙戏台、圆觉庙联、观音精舍、西溪白庙等与当地佛教宗教有关的祠堂和寺庙,感悟西溪独特的宗教气息以及人文情怀。西溪亭吟中,我们来到老和山牌坊、美女山石亭、龙门石亭、屏峰山石亭、小和山道口牌坊、龙门山石亭、龙门坎村牌楼、看山亭等楼房和亭子面前,感受西溪无与伦比的风光景色与丰裕的历史气息。西溪乡吟则展现了民间或是名家所撰写的匾联,有西溪新貌联、西溪村落联、西溪抒情联、西溪民俗联和西溪四时联,在不同的匾联中感受西溪的绿水青林与万种风情。最后,西溪赋吟分别展示了蔡云超、陈博君、钱明锵所撰写的西溪赋,向人们展示西溪清雅秀丽的自然人文景观。

许多撰联名家和书法大师为西溪新貌吟咏作联,泼墨挥毫,创造出许多清新隽永的佳作,赋予了西溪文化以新的内涵。

《西溪新吟》一书为了更好地展示西溪的美丽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人们深刻认识和真切感受西溪的魅力与风情,为西溪的保护、建设,保存和积蓄精彩的文化意蕴,分享西溪楹联和书法的独特艺术魅力,人们不仅可以从中更深切地领会山水景物的意境,还能从联文中了解西溪的历史和文化。

供稿人:张朵、周炳乐(实习)

审核人: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