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王国平应邀为银川市领导干部授课
  发布时间:2019-07-24 11:29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2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银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专题报告。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经出席报告会,银川市副市长韩江龙主持报告会,银川市四套班子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近600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既要抓住城市化给城市带来的发展机遇、发展动力,更要立足自身实际,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从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目的出发,积极应对城市空间形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缓解交通“两难”问题、解决“城中村”和农民工问题、弘扬“城市美学”、彰显城市特色、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等面临的挑战。

总结新世纪以来杭州的探索与实践,应对城市化带来的诸多挑战,关键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统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走科学城市化之路。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最大创新,就在于把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和“生命体”引入了“城市更新”,强调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质就是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就在于把生物学中的“生命”概念引入城市建设,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突出“有机”二字。杭州在“城市有机更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的以民为本、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文化为要、系统综合、品质至上、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破解“四大难题”等九大理念,就集中体现了这种创新和发展。

银川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规划图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围绕应对城市化带来的诸多挑战,杭州先后实施了 20 多项重大工程,由点到面、由线到片,大力推进城市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道路、城市河道、城市产业、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初步形成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走科学城市化道路的“杭州经验”。

一是城市形态的有机更新。杭州大力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构筑“东动西静南新北秀中兴”的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空间布局。二是街道建筑的有机更新。大力推进街道建筑的有机更新,保护古城风貌,传承历史文脉,使一批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恢复本来风貌,历史建筑功能更趋合理。三是自然人文景观的有机更新,走出了一条自然人文景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四是城市道路的有机更新。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同时坚持以“道路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的“六带”方针,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五是城市河道的有机更新,走出了一条以‚河道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六是城市产业的有机更新。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先后狠抓了“四次产业革命”,通过产业的有机更新,确保城市走在前列。七是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综合执法、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城市管理上水平、市民群众得实惠”。

王国平强调,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城市有机更新”不再是一个理念,而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现实载体。城市有机更新带动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自然和人文生态保护、“城中村”改造、乡村全面振兴、土地开发利用、“四化”长效管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路径、为对外开放打开了新空间、为提升城市能级提供了“加速器”,推动城市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建设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银川市宝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银川市副市长韩江龙总结讲座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高屋建瓴、思路开阔、重点突出、案例丰富,高度凝结了他作为城市管理者长期的实践经验和城市学理论积淀,具有极高的理论力和指导力,对银川推进创城整改工作,推动银川真正建成“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在座干部深入学习吸收“城市有机更新”理念思路,解放思想、转变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城市化建设。

会前,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经会见了王国平一行,并就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城市旅游、体制机制创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银川市副市长韩江龙等陪同下,王国平还调研了银川市西城片区、鼓楼老街旧城更新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客运和旅游交通枢纽等。

【参考资料】

1.王国平:《新编城市怎么办》,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

2.王国平:《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

3.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供稿:刘达开

审核: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