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科学保护、有机更新和创新利用
  发布时间:2019-08-05 11:0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在城市化的浪潮下,不可再生的工业遗产财富,正变得岌岌可危,幸而在国内外,已有不少优秀的改造项目,探索着工业遗产科学保护、有机更新和创新利用的最佳路径。

杭锅老厂房 (图片来源:腾讯大浙网)

科学保护工业遗产,保留城市生命信息

工业遗产作为城市近代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遗存,是“阅读城市”的重要物质依托。认定和保存有价值、有特点的工业遗产,并加以合理利用,对于维护城市历史风貌、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形象、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特色,具有特殊意义。

图片来源:TICCIH网站

阿雷格里陶瓷厂博物馆(图片来源:VAPFM)

2003年7月,世界遗产与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TICCIH)通过了用于保护工业遗产的国际准则——《关于工业遗产的下塔吉尔宪章》,并对工业遗产进行了界定:工业遗产包括建筑物和机械、车间、工厂、矿山以及相关的加工提炼场地,仓库和店铺、生产、传输和使用能源的场所,交通基础设施。除此之外,还有与工业生产相关的如住房供给、宗教崇拜或者教育等其他社会活动场所。

欧伯豪森城瓦斯罐(图片来源:景观之路)

欧伯豪森城拥有全欧洲最大的瓦斯罐,始建于1929年,在使用60年后,于1988年停止运转。欧伯豪森城将瓦斯罐改造成一个全欧洲最大、也最另类的展览馆。透过采光天窗,整个展馆营造出一个巨大的全封闭式空间。这种戏剧性的展览空间体验,有如科幻电影中的外层空间世界,每每让参访者惊艳不已。

2014年5月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成立,2018年中国科协发布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截止目前杭州有6处工业遗产被囊括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分别为钱塘江大桥、华丰造纸厂、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钱塘海塘工程、杭州第一棉纺印染厂、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

钱塘江大桥(图片来源:浙江新闻网)

钱塘江大桥始建于1934年,是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特大桥,由茅以升主持设计建造、炸毁并修复。该桥首次采用气压法沉箱掘泥打桩。

主要遗存:桥体

华丰造纸厂(图片来源:浙江新闻网)

华丰造纸厂始建于1922年,是浙江省第一家机械造纸厂,同时也是国内最早的卷烟纸生产厂之一。该厂生产的不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主要遗存:厂房、打浆机;生活社区

活化利用工业遗产,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杭州老城区经历过100年的工业发展,这是杭州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历史发展阶段。工业文明昨天是杭州的骄傲,明天仍然是杭州的骄傲。“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和“工业遗产保护”是杭州做出的两个重大决策,既充分肯定了工业文明对杭州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又坚定不移地保护杭州老城区的工业遗产的积极成效。

坚持正确理念,保护城市生命信息。所谓的正确的理念,就是城市和建筑史一个有机体,城市和建筑必须也只能是“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绝不是一句空话,它的载体是建筑“有机更新”。没有城市和建筑的“有机更新”,就不可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实践证明,大拆大建行不通,推倒重来行不通,破旧立新行不通,拆旧建新也行不通。当前,中国很多城市面临“千城一面”的严峻挑战,就是因为这些城市违背了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没有“保老城、建新城”,而是“拆老城、建新城”。

塘双流水泥厂×乌托邦工作室 (图片来源:Yhouse 测评小分队)

实施“退二进三”、“腾笼换鸟”政策,传承城市文脉记忆。工业企业可以离开老城区,但工业遗产必须永远留在老城区,继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从2002年起,杭州按照“两疏散、三集中”方针,大力推进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实施了“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工程,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统一”,搬出了“三个新天地”,即实现工业企业的“脱胎换骨”,搬出新规模、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搬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搬出了杭州工业发展的新天地;“退二进三”、“优二兴三”,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搬出了城市发展的新天地。

49厂区×LOFT49。LOFT49占地面积52亩,是杭州著名的艺术聚集地,也是浙江第一个LOFT创意社区。(图片来源:Yhouse 测评小分队)

坚持“八个结合”,存续城市遗传密码。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后,杭州开始对其工业遗产实行原地保护,即“坚持主题性与综合性相结合、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文化与遗产相结合、保护与新建相结合、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技术与艺术相结合、展示与体验相结合、国际与本土化相结合”,做到不仅要保护老厂房本身,更要保护周边的风貌与景观,在凸显工业遗产的元素和符号的同时,体现建筑生命链条的延续性。

理想·丝联166创意产业园

“杭丝联”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兴建的万人大厂,几经兴衰,退出了历史舞台后,利用旧厂房的改造,成为了杭州最负盛名的LOFT创意产业园,是保护工业建筑、保护工业遗产业态,集办公、展示、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创意园区(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工业遗产是城市文化的重要基因,如何做到基因传承,是一个历史性难题。在遗产活化利用过程中,要重视整体性、系统性的思维,从城市特色风貌入手,让工业遗产融入当代生活,使其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塑造彰显遗产特色,打造杭州重量级旅游产品

“城市之星”项目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利用老工业厂房,着力打造的以城市博览中心为主题,集艺术、影视、游乐、健身、美食、购物、会展、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项目由北京奥运会主题馆“鸟巢”和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这两个世界级标志性建筑的设计师——赫尔佐格先生和德默隆先生设计。“城市之星”展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展示了“生活品质之城”的内涵,推动了城市文化发展和创新创业,达到保护杭州工业遗产、打造重量级旅游产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目的。

“城市之星”综合体效果图(图片来源:百度)

打造杭州工业遗产保护的典范项目

通过对老厂房的空间重塑、功能再造、文化注入与商业创新,打造以兼容性博物馆、剧院、美术馆、精品艺术酒店为核心内容的国际城市博览中心及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将代表杭州工业遗产创新改造的最高水平,成为杭州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样板和标杆。

老杭氧废弃的设备已锈迹斑斑(图片来源:《杭州》杂志)

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的重量级项目

G20峰会极大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来杭旅游。“城市之星”定位为国际旅游综合体,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通过与百老汇倪德伦家族等国际级顶尖品牌和服务商的合作,努力打造成重量级甚至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不仅对杭州文化软实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持续发展能力有着巨大提升作用,也会进一步增强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杭州国际化形象和地位。

城市之星·德中通行馆

由德国设计师马库斯·海因斯多夫担纲设计。展馆的设计风格现代简洁、轻盈优雅,并体现了未来主义,融入了德中两国的建筑文化元素。建造展馆用的是天然竹材和透明轻盈的新型材料,整个建筑体现了可持续和环保的理念,易建易拆,所有材料皆可回收或重复使用。(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打造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标杆项目

杭州是一座具有8000年文明史、5000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作为新时代的杭州人,我们必须当好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薪火传人”。工业在杭州的城市发展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作用,对工业外迁遗留下来的优质工业遗产,要通过科学的保护利用,通过与城市新功能相融合,带动周边地块增值和区域商贸、旅游、文创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新样板。

【参考资料】

1.王国平:打造工业遗产保护典范——在会见瑞士建筑设计师赫尔佐格和德默隆时的讲话(2012年2月4日),《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2010.

2.王国平: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在杭氧、杭锅老厂房保护利用项目功能定位汇报会上的讲话(2010年7月8日),《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2010.

3.王国平:全面推进“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在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8月12日),《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2010.

4.孟璠磊:《荷兰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概述》,《国际城市规划》,2017年第2期.

供稿:张 菲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