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南宋城池,何以能够独钓“中原”三十六年?
  发布时间:2019-08-09 12:01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18 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宋代末期,蒙古铁骑围攻重庆合川钓鱼城,打响了长达 36 年的钓鱼城保卫战,战斗中蒙古大汗蒙哥被流弹击中身亡,引起欧亚各战场蒙古众王回师争夺汗位,改变了欧亚战场格局。”

钓鱼城,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池?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南岸5公里处,占地2.5平方公里。钓鱼山地形独特,山上层峦叠嶂,鹅卵石成堆,山下是天堑。山顶南面有一突兀的大石,相传沧海横流、洪水泛滥时期,有巨神站立石上,持长竿垂钓嘉陵中,得鱼以救民饥。钓鱼山、钓鱼城均由此得名。

1259年发生在潼川府路合州钓鱼城长达36年的“钓鱼城保卫战”,不仅是南宋王朝与蒙古大军之间的生死决战,更是改变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之战,创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钓鱼城因此被誉为“上帝折鞭处”。

钓鱼城,何以能称作独钓“中原”?

全蜀关键:钓鱼城的战略地位

宋蒙 ( 元 ) 战争中,四川前沿线上的诸城均分布在嘉陵江、渠江、涪江沿线,水流皆汇于合州钓鱼城下,形成以钓鱼城为支柱天然叉状防御网,网上各城,有水运可以沟通联系。整个防御体系通过钓鱼城,起到纲举目张、如臂使指的作用。

钓鱼城三面临江,一面制敌,下负重庆,互为依托,实为蜀中军事要塞。

蒙 ( 元 )军若置钓鱼城不顾,绕道攻袭重庆,则是孤军深入,“无虏掠以为资,无俘获以备役”(《元史》卷 157《郝经传》),由此而屯兵坚城之下,必然兵老锋钝,势衰力竭。而钓鱼城守军却可以突破封锁,随时出兵应援,使其腹背受敌。这也正是后来元东、西两川合兵远道攻围重庆,而屡遭惨败的关键所在。

蜀中坚城:宋无西顾之忧,元无东下之路

蒙(元)屯兵蜀中,由川东到夔门,必经华蓥山脉,其间只有两条道路可以通过 :一是由峡路顺嘉陵江经钓鱼城而下重庆 ;二是经地处华蓥山中段西麓宝鼎山下的山口(今四川华蓥市溪口镇)跨越渠江通于夔、万。

钓鱼城正面控扼三江,背依华蓥山脉,既可阻止南下蒙古军的长驱直入、以蔽重庆,也可以连接大良礼义诸城,封锁渠江沿线,使蒙(元)军难以越过川东、打开通往夔门之路。

钓鱼城是“扼其吭,抚其背,制其死命”的蜀中坚城。

壮烈史实:独钓中原,独守孤城

13世纪,当整个欧洲在蒙古人铁蹄下颤抖的时候,中国西南腹地钓鱼城,却与蒙古大军顽强对抗了36年(1243年至 1279 年)。钓鱼城独自“钓”住了尚未坍塌的一角江山,延续南宋王朝的历史寿命。

1276年元军攻克临安。1279 年,崖山海战宋军失败,南宋灭亡。而此时,钓鱼城上的“宋”字旗仍在高高飘扬,1279 年是大旱之年,钓鱼城出现粮荒,同时,重庆失守,钓鱼城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城,真正“独钓中原”。

独钓“中原”三十六年背后的文明与智慧

庞大而精密的军事防御设施

钓鱼城军民充分利用有利地形而修筑的主体防御建筑,总长达 8 公里。将雄关隘口连成一体,以粗犷、宏大的气势给人以视觉的强烈冲击。

一字城:一字城名称的出现只在元明时期的文献中,且对象基本都集中在宋末元初。钓鱼城下南北江岸的一字城,打破了中国古代以“交圈闭合”方式修筑城池的传统,是筑城史上的一大创举。

一字城

护国门:护国门为钓鱼城的标志性建筑,是钓鱼城八座城门中最为宏伟的一道险关,位于城南的第二道防线上,左倚悬崖绝壁,右临万丈深渊的嘉陵江,上书“护国门”和“全蜀关键”。

护国门

垛口:钓鱼城城墙的外墙,均用条石砌成高 2 米的垛口(亦称雉堞),垛口的上部为倒“品”字形的瞭望口,供观察敌情、指挥炮手发炮击敌。在垛口的下方,还有一方形小孔,为射洞,用以射击来犯之敌。

垛口

砲台:砲,宋蒙(元)战争时期双方广泛使用的杀伤性武器,“声震天地,所击无不摧陷”。(《明史兵志四》)

炮台

跑马到:在钓鱼城的城墙上,还铺砌有宽 3.2 米,可容“三马并行、五人同进”,并与城中道路连接的跑马道,构成了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交通路网,以便战时城中增援力量的快速出击和炮车、抛石机、床弩等威力巨大的远程兵器在城上的移动发射。

跑马道

南水军码头:与南外城紧密结合,构成了钓鱼城主城之下山地设防和江岸设防的综合攻防体系,并由此而形成水军码头依托外城、外城依托主城的梯次配置。

水军码头

飞檐洞:飞檐洞(奇袭通道)上接跑马道,下临城墙外悬崖。洞身原属山顶岩石上一处天然裂缝,因其上筑城墙,故而形成巨石夹峙,进深10余米,最窄处约0.5米,仅容单人通过的暗道。该洞幽深、隐蔽,依山就势,军事攻防价值极为突出。

飞檐洞

九口锅:九口锅”是宋蒙之战时的兵工作坊遗址,这些锅状凹坑就是当年碾制火药,制造铁雷、火炮等大杀伤力武器的地方。“九口锅”有“中国最早的兵工厂”的称号,是“世界兵器史上飞跃发展时期”的重要见证。

九口锅

大天池:钓鱼城内原有天池14处,总积水面积80余万平方米。这些天池,均为钓鱼城军民所凿,是抗战军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

大天池

系统而全面的军事防御体系

第一,防御层次分明

针对蒙古军队多自北而南的特点,这个防御体系以重庆为大本营,以合州钓鱼城为屏障,以长江为依托,以长江南岸为后方,以流注于长江的 4 条北南走向的大江 ( 岷江、沧江、嘉陵江、渠江 )畔的山城为骨干,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叉状防御网,把长江北部作防御正面,南部作防御纵深,这就改变了过去那种散漫布防,层次不分的防御格局。

第二,防御重点突出

由于整个防御重点收缩在沿江一线的少数山城,使四川的防御力量相对集中,一改过去布点过宽、力量分散、易被对手各个击破的状态,充分体现了“守点以守面”的防御思想。

第三,防御阵地坚固,宜于长期坚守

山城既是官民保据的要地,又是耕战结合的据点。兵民驻守其上,各安其业,可作长期防守之计,而不至于被蒙古铁骑冲溃。

第四,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扬长避短

由于防御阵地摆在大山深谷之间、激流险滩之旁,地理环境限制了蒙古骑兵的聚集、运动和进攻,有利于宋军以地形地物保存力量,以逸待劳,还可以充分发挥步兵近身搏杀的特长,使蒙古骑兵陷于冒险仰攻、被动挨打的境地。

防御理念: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以步制骑、注重备战、积极防御、追求“道胜”

钓鱼城充分融合自然环境、人工环境、专业军队、行政后勤支援系统与普通百姓等多方面要素,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力量,并以“人和”,爱国、百姓拥护等作为战争防御的重要精神理念支撑,积极防御,追求“道胜”。

提及南宋,往往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长期以来,不少人把“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这首写在临安一家旅店墙头的诗,当做是南宋王朝真实的写照。

然而,钓鱼城这座南宋“抗金拒蒙”的要塞,以三十六年的坚守史实,真实反映了南宋时期爱国志士精忠报国、军事文化繁荣发达、政治开放民生保障的另一面。

【参考资料】

[1] 王国平.以杭州为例 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J].浙江学刊,2008(04):95-106.

[2]何忠礼.南宋政治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3]粟品孝.南宋军事史[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

[4]何玉红.南宋川陕边防行政运行体制研究[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供稿:黄 刚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