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杭州健康城市建设研讨会暨“城市医疗卫生问题”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12 15: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27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杭州健康城市建设研讨会暨“城市医疗卫生问题”主题论坛在城研中心举行。研讨会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健康城市建设”为主题,共话健康城市,共商健康政策, 助力健康杭州的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德年,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方鹏骞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磊教授,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一华,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学研究中心主任董恒进教授,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教授,浙江大学环境健康研究所所长刘维屏教授,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教授,浙江科技学院健康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克春教授,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健康杭州“6+1”专项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

王国平讲话。他指出,健康城市建设特别是城市医疗卫生问题是杭州城研中心长期以来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也是杭州城市学研究治理“城市病”的重要方向。杭州早在2002年就提出要“破七难”,2005年提出要治理“城市病”,其中就有“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难题和“城市病”。自此,杭州事实上已经走上了健康城市的建设之路。他强调,作为城市管理者,建设健康城市需要高度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高度关注“分蛋糕”和“做蛋糕”。健康城市建设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要与现在医疗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建设健康城市,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必须坚持“做蛋糕”和“分蛋糕”一起抓,并且以“做大做优蛋糕”为主要任务,以“做蛋糕”来带动“分蛋糕”,即以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来带动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公的问题。二是要高度关注卫生经济学和卫生技术学。不管是“分蛋糕”还是“做蛋糕”,都需要以科学的手段为支撑,也就是卫生经济学和卫生技术学。政府作为医疗资源等公共产品的投入主体,必须考虑成本问题,考虑投入产出比、费效比、性价比,考虑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就涉及到卫生经济学。要实现三大效益的最大化,必须依靠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现代技术,这就涉及到卫生技术学。三是要高度关注“四改联动”。医疗卫生体制、药品生产流通体制、医疗保险体制和医疗救助体制的“四改联动”,是过去10多年杭州创造的经验和模式,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包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都作过批示。“四改联动”也写入到了国务院有关文件之中。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解决健康城市问题,必须继续坚持“四改联动”,坚持实施“名院集团化”战略。

巴德年院士作“健康中国2030与卫生政策研究”主旨报告。他认为,要把对健康、对医疗的重视提高到中华民族能够繁衍昌盛的高度来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城市。一是要对健康中国2030所设定的目标保持信心;二是要明确卫生政策研究的主要目标在于解决卫生公平和卫生可及性问题。当前中国的卫生公平和卫生可及性明显好转,但是还远远没有解决;三是要明确临床研究是医学研究永远的“主战场”,全国整体的医疗水平亟待加强;四是要重视医院管理存在的问题,不能过度关注规模,更应重视质量、效益与水平;五是要进一步提高医学院校的培养质量,瞄准培养方向,而不是拼项目、发论文。作为从事卫生政策研究的学者,他强调,要坚持发挥学者的应有作用,站在党的立场,替老百姓说话,为政府提建议。最后,他以粤港澳湾区建设为例,期许杭州能够以杭州湾的建设为契机,打造“天堂式的医学”。

傅华教授作“健康城市建设与评价指标体系”主旨报告。他认为,健康城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必须从系统的角度进行综合考虑。健康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健康,健康城市建设的核心理念是“健康共治”,也就是健康中国所提出的“共建共享”。“共建”就是通过政府各个部门把健康理念融入到各级政策中,落实到各个部门的健康责任制中,企业等各类组织和个人也要承担各自的健康责任;“共享”就是为全民服务,也就是通过政策的制定、环境的建设,把健康惠及到每一位普通百姓。他强调,健康城市的评价不是为了评价而评价,而是为了改善健康而评价,不仅仅是横向的比较,更多地应关注于纵向的比较,关注于人的健康问题的解决。

方鹏骞教授从分级诊疗的角度,重点探讨了健康产业的发展问题;刘维屏教授重点探讨了健康环境的建设问题;金春林教授从医疗联合体的角度对健康服务整合进行了探讨;王克春教授重点探讨了健康人群的建设问题。

与会代表还就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具体实践路径等,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并希望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医疗卫生问题”平台能够进一步发挥集聚作用,真正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开放式、复合型学术综合体,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