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许学校:教育公平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9-08-13 10: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从全球来看,不同世界的国家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都在进行办学体制的革新。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指出,多元化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人性的根本需求,这就需要探索出合适的体制。美国政府希望教育有百花齐放的局面,并给予家长更多的选择权利,特许学校因此诞生了。

01

美国特许学校,特许了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曲恒昌提出,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是美国的一种公校私营的办学形式,具体做法是地方教育委员会与某教育公司或个人组合签订合同,将办得较差、学生家长不满意的学校委托它们管理运营,教育当局按当地生均费用为承包者提供办学经费,并提出办学的质量要求,承包者提出具体质量指标,并全权负责学校的管理运作包括选聘教师、确定课程、教学内容、方法以及日常管理等,其目的是提高公立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

在美国,特许学校是公立学校中一小批与政府签署了公约(Charter)的学校,接受州立法律和所在学区的监管。美国特许学校被特许了完全的学校管理权,保留公立学校的性质、拥有私立学校运营的管理权。加上美国各州握有制定教育法案的独立权,联邦政府无权硬性制定统一条规,其中自主性、地方性以及多元性的精神也算是特许学校发展的社会文化基础。

1991年,明尼苏达州立法机关通过相关法律由此诞生了美国第一所特许学校。自此之后,特许学校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截止2011年,美国特许学校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300所。截至2010-2011学年,41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通过了特许学校法律。

以圣地亚哥市为例,原先公立学区学校由14.5万学生,现在缩减了42%,因为许多学生去了特许学校。而从美国全国来看,目前43个州通过了特许学校的法案,2017-2018覆盖了320万左右的学生,也有调查显示约17%的家长会选择把他们的小孩送入到特许学校就读。

02

美国特许学校的特点

小型、自主。一般来说,美国中小学的规模本来就不是很大,但特许学校相对于其他公立学校而言,规模更小。特许学校可以根据社区的需求量身定制教学项目,还可以在现有的公立学校体制下自主运行。特许学校相对于一般的公立学校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这在经费使用、教师聘用、课程设置等方面尤为突出。

绩效责任。这一绩效责任是指特许学校在获得相当程度自治的同时,必须对学校的质量提高和学生的学业成绩负有责任。特许学校在履行绩效责任的过程中,主要有“报告”“监督”“评估”三大方面的责任。一是对教学实践、学生成绩、学生行为、学生到校率、学校任务的完成、学校管理、学校财政及与特许立法规定保持一致等方面实行监督;二是向相关机构或群体提出有关学校进展的报告;三是进行学生评估。特许学校的主要责任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为此对学生成绩进行评估就成为办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任务,而且大多数学校还使用了各种非标准化的评估手段。

录取政策。特许学校相关法律要求所有特许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都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要招收本社区所有的学生。但当适龄学生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时,许多特许学校采用摇号或者列出候补名单的方法。

经费来源与收费。特许学校是公立学校,不能收学费。其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政府拨款和社会捐赠。政府拨款是指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学区共同提供教育经费。各个渠道经费来源的比例大致为:联邦政府8%、州政府69%、当地学区18%、社会捐赠4%。

在美国,不同地区的生均经费有非常大的差异,圣地亚哥学区生均经费是每年9000-10000美元,纽约州每年大约18000美元,华盛顿特区每年大约27000美元,而在有的州可能就是每年5000美元。

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特许学校HTH创始人兼CEO Larry Rosenstock指出,美国的特许学校是也公立学校,和从政府拿到的办学资金和其他的所有公立学校是一样的,都是依据当地学生人均的经费配置。但特许学校会因为一些项目会拿到某些个人或基金会的资助,另外就是学校毕业生会捐款,至于其他商业收入的比例非常小。

03

美国特许学校的成功案例

Achievement First是美国特许学校的成功典型案例,它是一个由优质,免费,公立特许学校组成的非营利教育集团。

Achievement First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一所中学开始,已经发展到三个州的 34 所 K-12公立特许学校,为 12600 名学生提供服务。

在集团管理等面上,各地区会专门成立地区学校管理董事会,对指定地区的成员学校进行绩效管理;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整个教育集团的执行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发展委员会、家长参与委员会来对网络内各个学校的发展进行管理。

在财务方面,学校办学涉及多个州,每个州的办学都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的。同时,新校开设也得到了联邦特许学校计划(CSP)的大力支持,纽约州的学校在政府资金资助上相对力度较大,这有利于对学校办学资源或环境的维护与改善。

在教师的发展上,为教师建立了发展路径,将学校教师分为五个梯队,从低到高分别为:实习生,新老师,老师,杰出的老师和主任老师。同时伴随着梯队的升高,教师的薪酬会相应增加以及可以获得更多的专业成长机会。

在招生方面,学校在办学实践过程中鼓励不同种族、处于不同经济环境、及已经毕业学生与在校生的相互交流,从而创造多元化的环境。

在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僵化、基础教育学校系统缺乏竞争、教育质量低下和教育不公平等问题受到美国社会的广泛关注的情况下,特许学校在教育市场化浪潮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产生了。

十多年来,特许学校在学生学业成就上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特许学校系统的规模在逐年扩大,并且在为低收入家庭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危机学生等提供服务上做出了努力,促进了教育公平。作为政府和市场共同提供基础教育的一种新型的学校类型,尽管它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特许学校的发展为政府在基础教育中的责任和教育责任共同承担的方式方面,提供了一些新的启示。

特许学校在美国教育改革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它为美国教育注入了活力。美国特许学校已经受到我国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在我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特许学校这种创新模式有哪些值得中国借鉴之处?

【参考资料】

1.李孔珍、普里西拉·沃斯特塔、川·艾丽·库辛:《美国特许学校的发展及其启示》,中国教育学刊,2008;

2.项贤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美国教育改革》,比较教育研究,2003;

3.曾晓洁、蒋曦:《特许学校:美国公立学校制度变革的新途径》,比较教育研究,2002;

4.胡庆芳:《美国新兴特许学校的现状研究》,外国教育研究,2002;

5.赵中建:《美国“学校重建”中的校本管理和特许学校——与美国学者之间的对话》,全球教育展望,2001;

6.赵中建:《近年来美国学校管理改革述评》,教育研究,2001;

7.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从美国‘特许学校’制度探索中国多元办学”研讨会,2018;

8.刘永生:《美国特许学校经费来源研究》,科技信息,2009。

供稿:李仁 林玥玥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