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O智慧警务:人工智能时代的双重守护
  发布时间:2019-08-26 10: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背景故事

吴某一大早走在街上,心情大好,四处望了望,扩展着胸腔深深一吸,果然自由的味道最是怡人,即便混着汽车尾气,吸着也觉得神清气爽。

上次因为在隔壁区县栽了之后,他认真反思了一下,认为不是自己无能,而是警方太狡猾。为了躲开他们,不重蹈覆辙,他换了个新的地方,开启了自己新的职业生涯。

换乘了几趟公交,吴某来到了人流密集的火车站。他已经盯了一个小姑娘很久了,她一直在低头看手机,之前他亲眼看到她随手把钱包放在了挂肩包里,这目标显然很好得手!

几分钟后,吴某撤离了现场,看了看新到手的钱包,不由得意,确实不少。

正当他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前方突然出现了俩“大汉”,照着面就冲了过来,一愣神的工夫,吴某又一次感受到了熟悉的金属触感。

(故事由真实事件改编)

说了故事,我们来了解下背景:

吴某从选取目标、实施盗窃到被抓,全程不过十几分钟,估计他自己十有八九怀疑是自己运气不好,正巧被休假的民警碰到了。

其实吴某此次被抓不冤,究其根本是不读书不看报导致的,不知道他作案的区域引入了一个新“帮手”,让他早在作案之前便已进入警方视线。

警方早已接到预警: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不过这不是人工发出的,而是“智慧警务”。智慧警务利用智能防控平台对前端感知源捕获的实时数据开展后台精准分析,成功锁定了嫌疑人。

接着一切都顺利成章了,一场线上线下完美配合的抓捕行动迅速地开展开来,便衣民警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出动,当吴某自认为已顺利斩获“战利品”准备开溜时,便衣民警出现在其面前直接将其擒拿在地,他一点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事实上,和吴某经历相似的难兄难弟还有很多,他们无一例外,都栽在了“智慧警务”上。

那么,这智慧警务到底是什么?

业界皆知,2018年开始,人工智能不再仅“纸上谈兵”式强调概念和技术,而是加速与各个垂直领域进行融合。

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

在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已经逐步进入业务实战应用阶段,作为最能发挥人工智能价值的领域之一,智慧警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融合的驱动下,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

简单来说,智慧警务是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网络化、物联化的方式,促进公安机关各项业务模块有机协同、高效运转,使得警务资源高度融合、公安服务更加便捷、治安管控高效有力的警务发展新理念和新模式。

再简单地说,智慧警务是为人工智能时代人们上的双重守护。

介绍完背景,我们看看实际操作:

OTO智慧警务应用的典型——杭州江干区

OT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经过近年来的广泛探索,OTO模式已经涵盖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各个门类。

近年来,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按照公安部提出的“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要求,在省厅“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的部署下,在市局和江干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撑下,主动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探索建设了基于多维感知体系和大数据运算的“清流”智能防控平台,全面打造了“在线警务”系统。

“在线警务”运行3年来,顺应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线时代的发展要求,采用OTO运行模式,江干区有效警情2015年到2017年下降了18.3%;2018年以来,有效警情同比再下降2.4%,日均接处警量从272起下降到214起。全区侵财案件2015年到2017年下降了66.1%;2018年以来,侵财案件同比再下降20.8%,日均侵财案件发案数从55起下降到14起。全区接触性侵财案件破案率达到72.2%,其中24小时破案占73.8%,追赃率达到75.2%。持续保持了警情案情大幅下降、破案打处大幅上升的良好态势。

说了案例,来看看应用智慧警务的更多优势:

抓小偷仅仅只是智慧警务应用的冰山一角,根据各地的执法业务体系的侧重点不同,智慧警务的建设也各具特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治安防控

群体性事件日益多发、敏感度高、维稳形势日趋复杂,智慧警务可以做到维稳信息系统管理、涉稳事态自动分析、重点情况主动预警,同时,对集聚、上访、医患纠纷等重点群体的信息数据库进行高效整合,形成准确的先期掌握、先期预估、精准决策、精确处置。

2.消防救援

智慧消防是以移动计算、智能识别、智能处理、虚拟仿真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地理信息为基础,结合移动定位系统、数字通信技术和计算机软件平台,为城市消防火灾防控、应急指挥等工作建立智能化消防数字平台,从而实现对城市消防安全的监测、预警、处置、指挥调度等管理功能,提高灭火救援战斗力和防火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3.交通管理

智慧交通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4.指挥调度

智慧指挥调度结合警情变化、治安状况、警力配备、辖区面积等因素,科学分析警情时空规律,进行分级预警,将指挥调度所需的通信资源、信息数据等关联整合,集成一体,从而实现横向跨部门协同、纵向体系内贯通、指令快速上传下达、勤务的自动调整、警力的科学配置过程。

5.民生服务

智慧民生服务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的潜能,规范数据处理流程,提升数据治理水平,打通数据交换渠道,丰富数据服务模式,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对外为公众服务提供法制、网安、出入境、禁毒、刑侦、交警等互联网便民服务,为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提供信息共享服务。

以上都是智慧警务的优点,来说下缺点:

某次公安治理分享会:

在引入智慧警务一年后,某区公安局负责人向全市同行介绍警务系统所立下的汗马功劳,会场上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唯有其中一位看上去面色阴沉,一言不发,众人问何故,答曰:“此物甚好,贼人闻风丧胆,皆逃至我区。”

【参考资料】

张兆端.“智慧警务”:大数据时代的警务模式[J].公安研究,2014(06).

王国平.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2018.

马文学,武兴,赵志强. 智慧警务应用体系探索与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8.

供稿:何 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