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熟悉的公交站名,其实是老杭州的边界
  发布时间:2019-09-05 10: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叮咚~武林门到了,请下站的乘客做好准备,注意脚下安全……

坐过杭州公交的朋友们一定很熟悉这句公交报站声,位于杭州市区环城西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的武林门站,是重要的公共交通换乘点。附近高楼林立,行人繁忙,一派繁华景象。

然而不知过往的行人是否有注意到,虽为“武林门”,然而武林这“门”何在?很少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答案。类似的,杭州还有“凤山门”、“艮山门”、“清波门”、“钱塘门”等公交站名,然而大都是只听门却不见门。

武林门码头

杭州有很多地名都伴随着一段历史典故,这些“门”亦是,往前倒推一百多年,这些地方可真是有高耸的“门”,是为当时进出杭州的城门。

老一辈人或许还记得,杭州有“十门”之称,分别是今天的武林门、艮山门、凤山门、清泰门、望江门、候潮门、清波门、涌金门、钱塘门、庆春门。

杭州十门的基本信息

然我们把时间拉长到杭州建城时期:城垣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一年(591年),在凤凰山依山筑城,彼时的杭州只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门:钱唐门、凤凰门、盐桥门、炭桥新门。隋时,中国的经济中心不在江南,杭州城规模不大,只“周三十六里九十步”。

五代时期,吴越钱氏割据东南,以杭为都,休养生息。为了适应首都不断发展的经济水平和居住人口,钱氏对杭州进行了扩建,城门也增长到了十座,但这并非今天的杭州十门。

“老十门”方位图

南宋时期,再次作为首都的杭州迎来了经济文化发展的高峰,人口剧增,杭城也再一次进行了扩建,此时杭州外墙共有旱门和水门共十八座,是为历史最高。

今天的杭州十门成型于明代。有明一代,杭州陆续修复了先前被遗弃的十三座城门(元人禁止修筑城墙),有些予以更名,今天我们所说的“杭州十门”,在明末已经成型,有清一代,未曾改变。

南宋杭州城

时间来到了近现代,伴随着蒸汽动力和热兵器时代的到来,城墙这种存在了数千年之久的安防措施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其存在成为了城市扩张和道路普及的障碍。

光绪年间,沪杭铁路从东城墙穿城而过,清泰门城墙被拆毁,接着武林门、凤山门也因筑路而拆除。民国之初,也因建设之需,钱塘、涌金、清波等门拆毁,修筑湖滨路、延龄路马路,城市与西湖成为一体。1959年,因建环城东路,最后一段城墙被拆去,城门自然随着城墙的失去而一并拆毁。

清末钱塘门掠影

清末武林门掠影

沧海变桑田,守卫杭州千余载的城墙在短短几十年里被依次拆除,逐渐湮灭于历史中,取而代之的是古城门遗址石碑,以及老一辈人遥远的记忆。他们小时候,杭州十门各有各的故事:有的城门下曾聚集了勤劳的菜农;有的成了大户千金外出踏春的必经之路;有的则是船夫门招揽生意的地点...

因此也留下了这样一曲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

“十门民谣”释义

杭州是一座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城市。这些遗产凝结着几千年来杭州先民的勤劳和智慧,承载着杭州悠久的文化积淀和物质财富,不仅是城市“文化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经济“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4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在最后被拆除的十座城门的原址,立碑纪念。这十座石碑默默地注视着过往的行人,诉说着他曾经的存在:是国野的边界,是忠诚的武备。

十城门碑记

在杭州环城东路与庆春东路交叉口,原庆春门遗址上,建起了一座杭州古城墙陈列馆,在这里,市民可以读到杭州城垣变更的历史。

庆春门遗址上的杭州古城墙陈列馆

博物馆内景

博物馆分左右展区。右展区内陈列着杭州的古城墙地图、城门老照片以及一些古城砖、护基木桩等文物,直观地展示了是杭州古城墙的发展史。左展区主要通过绘画、雕刻、影视动画等艺术形式,讲述杭州城垣历史中一个个古老故事和美丽传说。如钱王乘舟保牙城、韩世忠收复杭城等。整个展馆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不显突兀,历史在这里融入了现代,现代在这里倾听着历史。

供稿:王 俊

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